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东方启明》首发式
2019-12-19

1216,来自全省的农电领导、专家们齐聚一堂,在杭州举行长篇报告文学《东方启明——从农耕时代到乡村文明的电气化浙江之路》一书的首发式暨研讨会。来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浙江省电力学会农电专委会的有关领导农电领域的专家浙江人民出版社编辑参与编写本书的作者以及各地市单位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1.png

据了解,《东方启明》是国内第一部全面反映我国农村电气化发展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它真实记录了浙江农村电气化百年史,通过书写浙江电力工业天翻地覆的巨变,从一个侧面展示新中国从积弱积贫到发愤图强,再到繁荣昌盛的历史进程。浙江农村电网发展领先全国,这是数万浙江农电人攻艰克难、不断进取换来的结果,他们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奉献,应该获得应有的尊重和荣誉。今年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东方启明》一书的出版,既是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礼物,也是献给所有浙江农电人的礼物。

图片2.png

2018年下半年,浙江省电力学会农村电气化专业委员会启动了《东方启明——从农耕时代到乡村文明的电气化浙江之路》一书的策划与组织写作。专委会认为,有必要记录发生在浙江大地上广大农电职工呕心沥血,为建设一流农村电气化,为浙江农村发展作出贡献的那些历史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工作已经具有史料抢救的性质。经过多轮研讨,最后决定以长篇报告文学的形式来进行书写,并邀请在国内能源题材写作方面的重要作家陈富强担纲,组成8人创作团队,经过辛苦的实地采访,搜集大量资料,最终完成写作任务。研讨会上,各位领导、专家对《东方启明》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它“弘扬了中国农村电气化发展文化”,堪称“浙江电力工业成长史,中国乡村电力小百科”,“是一部有温度、有筋骨、有情怀的作品,一部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作品”。

图片3.png

上一篇:超高压与特高压变电设备的监测与预警,这个国际性难题,我们交出了浙江“答卷”
下一篇:学会接待山西省瓦斯发电协会考察团浙江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