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电力系统专委会举办电力系统谐波和宽频谐振分析技术研讨会
2021-06-01

5月18日,浙江省电力学会电力系统专委会在杭州举办电力系统谐波和宽频谐振分析技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徐政教授、张哲任副研究员作专题报告,来自省内电力行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发电企业等单位的30余名技术人员参加会议交流。专委会委员、省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楼伯良主任出席会议。专委会秘书陆春良为本次研讨会作开幕致辞。

2-1.jpg

浙江大学徐政教授介绍了电力网络谐振稳定性的分析和电力系统谐波的基本原理。徐政教授首先介绍了电力网络谐振稳定性的定义与分析方法,并通过实际算例展示了谐振稳定性的分析过程。随后,徐政教授对谐波的基本原理进行了讲解,包括谐波的表示方法、度量方法和相序特性。

2-2.jpg

浙江大学张哲任副研究员介绍了电力系统谐波的频域分析方法、时域分析方法以及风电场接入电网后谐波影响分析及治理方案。张哲任副研究员详细说明了海上风电场交流并网引起谐波谐振放大的机理和治理原理、风电场及电网谐波建模、风电场接入对电网谐波状态的影响分析、谐波治理方案等方面的内容,并介绍了团队开发的阻抗扫描软件和谐波电压电流计算软件。

2-3.jpg

会上各参会专业人员对实际电网中存在的宽频谐振问题和谐波问题进行了讨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高比例新能源接入下电网谐振稳定性分析及治理提供了思路和方法,为提升电网稳定发挥出积极作用。

供稿:浙江大学 张哲任

国网浙江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尹文喆

上一篇:电力系统专委会开展“探索‘双碳’之旅”电力科普及关爱公众开放日活动
下一篇:高压专委会协办召开2021年全省高压仪器计量检测技术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