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学会碳资产专委会召开成立大会
2021-12-28

浙江省电力学会碳资产专业委员会于12月23日在杭州召开成立大会,来自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系统内各单位、浙江省发电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从事碳资产研究工作的人员共40余人参会。会议根据浙江省电力学会规定的程序,产生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并通过专委会工作条例和工作计划。会议由碳资产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郑伟民主持。

 1.jpg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理事长李颖毅,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碳资产专委会主任委员李继红,浙江省电力学会秘书长冯志宏,挂靠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王锋华出席会议并为专委会揭牌。

2.jpg 

碳资产专委会以碳资产为核心,围绕碳排放计量认证、碳排放监测、碳资产管理、碳交易与碳金融、碳-电协同五大领域,重点关注碳交易机制原理,企业碳排放核算方法、流程及标准,企业碳资产管理体系,碳金融运行机制与商业模式,碳排放数据信息化及应用,碳-电市场联动机制等关键问题,开展交流研讨、科普活动、科技服务、咨询调研、专题研讨、论文评选等学术活动。碳资产专委会是浙江省首个高层次碳资产学术交流与研究咨询平台,提供了跨行业、跨领域的交流和价值创造机遇,致力于构建碳技术、碳市场、碳资产、碳金融互联互通、协同发展的生态圈,对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支撑浙江省率先高质量碳达峰碳中和具有积极意义。

主任委员李继红介绍了碳资产专委会的情况,指出碳资产管理在电网企业内部尚属新生事物,碳市场、碳交易的兴起,也为电网公司所属新兴产业指出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有利于促动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在未来面对碳配额约束的情况下赢得发展先机,围绕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的碳资产计量、评估、管理、交易等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很有必要。 3.jpg

冯志宏秘书长提出,希望各位委员同心协力,深入研究碳市场和碳金融机理机制、企业碳资产管理实践方法,以服务会员单位、强化学术交流、引领专业发展为主线,搭建好学术、技术和管理的交流平台,共同为国家、地方和行业政策出谋划策,助力我省高质量碳达峰。 4.jpg

李颖毅副理事长强调,碳资产专委会要找准定位,在助力我省双碳目标实现进程中,搭好“平台”,做好“参谋”,当好“智囊”。要积累经验,积极参与到碳资产交易机制、碳资产管理体系、碳绩效考核体系等具体研究和实践工作中。要强化建设,尽快完善专委会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为学术活动、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要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各位委员的智力、知识和经验,为政府和企业决策咨询提供帮助。 5.jpg

作为浙江省科协资源环境学会联合体“资源环境月”主题活动的一部分,碳资产专委会邀请浙江大学方梦祥教授作《碳中和目标下二氧化碳捕集和利用技术前景》学术报告,交流分享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6.jpg

上一篇:学会召开组织工作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暨浙江电力省市学会秘书长联席会议
下一篇:学会召开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