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华电集团首套全流域(集控+电站)自主可控水电监控系统在乌溪江公司成功投运
2021-12-30

12月28日,由乌溪江公司、南自河海联合研制的全流域(集控+电站)自主可控水电监控系统成功投运。这是“华电睿信”首次实现现地层、站控层、集控层的综合全应用,实现了计算机监控系统的自主可控、信息安全、智能应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jpg

本次乌溪江公司实施的自主可控水电智能监控系统改造项目,现地层机组LCU控制器采用基于龙芯2K1000处理器的国电南自SA81C PLC。现地接入交换机、汇聚层交换机及站控层、集控层等核心设备均选用国产厂商设备,同时部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D8000C水电智能监控系统软件, 有效解决了核心元器件“卡脖子”问题及垄断问题,实现核心技术、设备国产化。

乌溪江公司自主可控监控系统改造历时近1年,完成7台机组LCU、2个电站、1个集控中心的上位机改造。通过对自主可控软、硬件产品的研究部署,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达成自主可控、安全可靠且先进的目标,该项目的成功投运,标志着我国水电控制系统在大中型水电站上实现了自主可控的成熟应用,为全流域水电监控系统自主可控解决方案提供了示范作用。目前,乌溪江公司自主可控监控系统各项指标正常,响应速度、系统可靠性等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4.jpg

下一步,乌溪江公司将联合南自河海开发基于自主可控水电监控系统平台数据挖掘的多维智能报警技术、多重防误技术,构建全息安全防御生态,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的重要论述。

5.jpg

上一篇:台州市电力学会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下一篇:嘉兴市电力学会举行2021年专业技术论文表彰暨写作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