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术交流
喜报:两家浙江电力科普教育基地被认定为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
2022-04-27

据悉,浙江省科协近日公布了第八批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学会推荐的两家浙江电力科普教育基地——嘉兴电力博物馆和丽水电力科普馆榜上有名。

近年来,浙江省电力学会大力推动电力科普工作,精心培育科普教育基地,累计认定浙江电力科普教育基地33家

学会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充分开发和利用电力企业科普资源,每年组织“浙电科普+”研学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了丰富的校外接触科学世界的机会,充分地发挥了电力科普教育基地的积极作用。

嘉兴电力博物馆

2008年1月8日,嘉兴电力博物馆建成并正式开馆,总投资500多万元,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收藏陈列了各类文史资料、电力设备、实物等“电力文物”约1000件,是国内第一家通过政府审批注册的电力行业博物馆。立足嘉兴,放眼全国,是以传播电力科学、集博物、展览、互动于一体的现代行业科普博物馆,展示

了嘉兴电力100年来巨大变化的足迹,是嘉兴市建设文化大市的基础,也是展示中国电力发展的缩影,是嘉兴市传播电力科学、弘扬电力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保护马家浜文化、古运河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丽水电力科普馆

丽水电力科普馆位于丽水市区原桃山火电厂旧址,占地面积21800平方米。展厅设在两幢原苏式发电厂房里,由电力简史、安全教育、能源互联网、企业文化、双创中心五大展厅和一个巨幕影院组成,共分为三层,总面积1600平方米,投资2000万元。其中,一楼的安全警示教育厅面积290平方米,设有安全用电知识、电力设施保护、触电警示教育、电气火灾预防、互动学习及跨步电压和VR事故体感实训、电力安全虚拟仿真培训等设施;二楼的能源互联网厅可增进公众对智能电网、绿色能源的认知;三楼的电力发展简史厅讲述了丽水电力发展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1651045587674447.jpg 1651045587154025.jpg

展厅运用了先进的导读中控软件,可根据系统内人员、社会人员、中小学生这三类不同受众,实现一键切换改变科普知识的音像图片的风格。同时展厅各区块还结合丽水特色文化植入了大量现代科技元素,运用VR事故体感实训技术、多媒体互动展示技术、沉浸式立体观影技术、手势感知体验技术、虚拟仿真体感实训技术,借助触摸电子屏、专业体验设备、实体电能替代和科创产品、互动游戏、主题宣传片、动漫视频及微电影等载体,实现了“教、学、练、考、交互、体验”等科普目标。


点击进一步了解其他浙江电力科普教育基地


上一篇:浙江省电力学会2022年第一度季度入会会员名单
下一篇:学会关于申报2022年团体标准第一批计划项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