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锅炉专委会和汽机专委会联合举办科技周系列讲座活动
2022-05-31

5月27日,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能源技术中心的支撑下,锅炉专委会和汽机专委会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联合举办了以传统电源提效降碳、灵活运行为主题的“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科技周系列讲座活动。来自浙江省内各发电集团、浙江大学、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12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讲座。

讲座活动共进行了4项专题内容的交流。浙江大学的周昊教授主讲了《大规模熔盐储热在火电机组深度调峰中的应用》专题,以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给新型电力系统带来诸多挑战为背景,介绍了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熔盐储热技术的优势及与火电机组相结合的可行技术路线,并展望了其在未来火电机组深度调峰中的重要作用。

lQDPDht4nLzNmlrNBP_NAmiwX55ZFp-jTugClkjInwAVAA_616_1279.jpg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应明良教高分享了《二次再热机组锅炉浅析》,主要介绍了国内三大锅炉厂二次再热机组锅炉各自的技术特点,着重讲解了二次再热机组再热汽温调节、烟温偏差控制方式等及在深度调峰、锅炉蒸汽吹管等方面与一次再热机组的差异。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茅建波专家就《燃煤锅炉深度调峰灵活性改造》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分析了国网浙江电科院完成的全省63台300MW及以上燃煤机组40%额定容量深度调峰研究工作过程中暴露出的锅炉深度调峰瓶颈,介绍了研究得出的改善措施和应用效果,并提出了可行的灵活性改造技术路线。

浙江浙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刘飞博士进行了《燃煤电厂碳捕集利用研究与探讨》的技术交流,刘博士分析了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日益广泛关注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现阶段的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介绍了燃煤电厂碳排放现状、碳减排路径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在燃煤电厂中的应用趋势等。 

4个专题围绕传统电源新型提效降碳、灵活运行技术进行了介绍,开拓了发电专业人员的视野,为传统电源向清洁低碳转型提供了思路,助力电力行业“双碳”目标实现。


上一篇:化环专委会开展“65世界环境日”系列环保科普宣传活动
下一篇:碳资产专委会组织开展第一期国网浙江电力碳管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