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电力系统专委会举办浙江电网励磁及其网源协调专业技术研讨会
2022-09-28

9月16日,浙江省电力学会电力系统专委会在湖州举办2022年度浙江电网励磁及其网源协调专业技术研讨会,省调控中心、国网浙江电科院、全省统调电厂等单位60余名励磁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电力系统专委会举办浙江电网励磁及其网源协调专业技术研讨会1.jpg

国网浙江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主任陆承宇代表会议承办单位首先发表欢迎致辞,指出台风“梅花”刚刚从我省过境,各位代表克服困难在完成抗台保电任务后立即参加本次励磁年会,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强调,浙江电网面临“高比例受电、高比例新能源、高度电力电子化”的“三高”挑战,在此背景下统调电厂机组对电网稳定支撑作用越发重要,要充分发挥好励磁控制作为电力系统稳定控制灵魂的重要作用,继承浙江励磁专业的优良传统,共同谱写励磁专业在新型电力系统发展中的新篇章。

省调控中心系统运行处处长倪秋龙指出,面对今年极为特殊的“两个破纪录”历史性高温天气,常规电厂发挥了“压舱石作用”,燃煤、燃气等常规机组的出力均创新高,励磁专业表现特别优异,未发生因励磁系统故障导致的机组停运,同时通过在台温片区开展差异化励磁性能提升工作,保障了台温地区全部机组的满出力发电,有力支撑了异常艰巨的迎峰度夏保供电任务。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与发展下,励磁及其网源协调工作仍需发挥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今年冬季我省仍面临供电紧张局面,对机组的可靠运行和网源协调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坚持做好励磁及其网源协调的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加强对机组涉网性能的监督管理,推动我省励磁及其网源协调工作再上台阶。

国网浙江电科院张建承博士首先汇报了本年度我省发电机励磁设备的总体运行情况,对缺陷问题开展数据分析,总结易发问题,剖析典型缺陷,为后续电厂开展励磁运行维护与缺陷处理工作提供有益参考。并专题分析了深度调峰运行工况下电力系统系统稳定器的运行特性与潜在参数失配风险,分享了励磁行业在国产化发展、新一代调相机、双轴励磁等热点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电力系统专委会举办浙江电网励磁及其网源协调专业技术研讨会3.jpg

国网浙江电科院卢嘉华作发电机励磁系统低励限制专题报告,针对新建、改造以及深度调峰机组的低励限制整定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围绕励磁系统低励限制的原理、曲线定值管理要求、整定原则、涉网试验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

电力系统专委会举办浙江电网励磁及其网源协调专业技术研讨会4.jpg

会议交流研讨环节,来自50多家统调电厂的励磁专职纷纷发表了意见,分享现场经验,交流技术问题,介绍下一步工作计划,有效促进了全省省励磁及网源协调工作的技术交流。

电力系统专委会举办浙江电网励磁及其网源协调专业技术研讨会5.jpg

省调控中心二级专家裘愉涛发表总结讲话,指出常规机组在后续一个时期仍是保障能源供应、维持电网稳定的中坚力量,需要进一步充分挖掘和提升常规统调电源的涉网性能,提升发电机组及电网运行的本质安全水平。

电力系统专委会举办浙江电网励磁及其网源协调专业技术研讨会2.jpg

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进程及电力供需态势,对电网、机组的可靠性及其网源协调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交流会为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和研究机构搭建了开放、共享的沟通平台,有效促进浙江电网励磁及其网源协调专业的技术知识共享和经验交流。

林进钿 张建承

上一篇:碳资产专委会组织《电网碳减排贡献及碳资产管理》专题研讨暨碳市场碳交易培训咨询活动
下一篇:电力系统专委会召开团体标准启动编制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