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汽机专委会开展“浙电科普+”巨型充电宝“探秘”之旅
2022-12-05

2022年11月27日,汽机专委会组织了学会会员及亲属开展“浙电科普+研学旅行”活动,深入安吉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科普抽水蓄能技术,宣传绿色发展理念。

早上天气降温下起了毛毛细雨,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探秘”巨型充电宝的研学热情。经过2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车子终于抵达此次研学的目的地——浙江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大家稍作休息后便开始了对巨型充电宝的“探秘”。首先,电站安全专家对大家进行了一次进厂安全安全教育,提醒大家进入抽水蓄能地下厂房要注意的安全事项,紧接着接待员带大家来到了巨型充电宝的“心脏”——地下厂房。在接待员的带领和讲解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6台30万千瓦机组一字排开,蔚为壮观,随后大家依次参观了发电机层、中间层、水轮机层和蜗壳层,每一层都布置着不同的设备,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巨型充电宝的无限魅力,激发了大家对抽水蓄能调试技术研究的兴趣和热情。


图片1.jpg

图片2.jpg

↑↑↑参观水车室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了解到天荒坪抽水蓄能是华东地区第一个投产的巨型充电宝,之所以称它为巨型充电宝是因为它在用电高峰期放水发电,在用电低谷抽水储能,因为体量非常壮大,所以也就被形象地称为巨型充电宝。抽水蓄能电站除了削峰和填谷,还具有调频、调相、黑启动、事故备用和储能等功能,还可以与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相结合实现多能互补,将‘垃圾电’转化成‘优质电’。

厂房参观结束后,大家还参观学习了天荒坪电站的文化长廊,了解了天荒坪电站建设历程。


图片3.jpg

↑↑↑参观文化长廊


图片4.jpg

↑↑↑参观文化长廊

 

图片5.jpg

↑↑↑参观文化长廊


图片6.jpg

↑↑↑天荒坪电站上水库


此次研学科普活动,大家不仅近距离接触了抽水蓄能核心设备、初步了解了巨型充电宝的运行原理技术,更深刻体会到抽水蓄能电站在“双碳”背景下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上一篇:信息通信专委会和台州市电力学会联合举办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通信发展技术研讨会
下一篇:燃机专委会年会2022年度年会暨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