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碳资产专业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碳资产发展论坛
2023-03-13

3月3日,碳资产专委会在杭州组织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碳资产发展论坛。专委会主任委员李继红,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秘书长黄陆明出席会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郑伟民主持会议。专委会各位委员、相关单位技术人员、行业内外专家学者等参加会议。

1 (1)压缩.jpg

会前,为服务2023零碳亚运,助力绿色发展,将本届亚运会打造成“零碳”办赛的“杭州样板”,专委会组织各位委员赴重点排放单位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现场调研电厂碳排放、减排技术、碳交易、碳资产等技术设备与管理运行情况。

调研企业总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火电厂之一,企业在提升碳资产管理、加强降碳控碳技术应用方面具有较强的需求。

4 (1)压缩.jpg

5压缩.png

会上,学术秘书总结汇报了2022年度专委会工作开展情况,专委会表决并通过了委员增补调整方案,专委会审议并通过了2023年工作计划。

主任委员李继红和电力学会副秘书长黄陆明为新型电力系统碳评估与电能碳协同技术实验室、创新团队揭牌。专委会指导的碳资产研究领域技术实验室和创新团队获得国网浙江电力正式命名,为碳资产研究工作提供了高层次的研究平台和强有力的团队力量。实验室和创新团队,是专委会的宝贵学术研究资源,面向各位委员和委员单位开放共享,后续,各位委员及所在单位将积极参与实验室和团队的建设。

6 (1)压缩.jpg

专委会学术秘书发布了专委会指导开展的减排项目和减排方法学。其中,国网浙江经研院牵头的“高效节能变压器安装及替代减排量核算方法”,获得CCER官方机构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技术认证并授予证书;浙江华电研究院对国网浙江电动汽车公司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温室气体减排贡献” 项目进行认证并授予减排证书。两个项目,是国网系统内开发的高效变压器、电动汽车领域首个碳减排项目,为形成可交易碳资产提供了条件。国网浙江经研院牵头、浙江华电研究院参与研发的《虚拟电厂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方法学》《电网输变电工程预制舱临建减排方法学》获得英大碳资产有限公司认证,并通过中国船级社评审,为形成国家CCER方法学提供了条件。

碳资产发展论坛环节,会议邀请业内3位专家学者分享碳市场、碳关税、碳普惠、碳汇的前沿技术。

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林士勇主任介绍了《浙江省碳普惠发展机制与地方试点实践》。

7 (1)压缩.jpg

浙江农林大学李翀教授介绍了《林业碳汇技术与开发实践》。

8 (1)压缩.jpg

普华永道咨询有限公司崔俊莲研究员介绍了《碳市场和碳关税对企业的影响分析》。

9 (1)压缩.jpg

论坛内容使各位委员更加系统全面的了解碳资产研究领域的技术进展,对于指导企业碳资产管理具有积极意义。

主任委员李继红总结肯定了专委会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要求专委会全力支撑好电力学会各项工作,在电力学会的指导下,进一步扩大参与面,吸引更多年轻的同志加入专委会,搭建好跨单位、跨专业的交流平台,切实为各单位的碳管理工作提升发挥作用。同时,他也鼓励各位委员积极参与专委会活动和建设,持续丰富和拓展专委会活动形式,希望专委会工作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进步。

10 (1)压缩.jpg

学会副秘书长黄陆明充分肯定了专委会在低碳能源服务、碳资产学术交流、低碳技术科普、碳减排贡献、碳资产发展论坛品牌创建等方面的研究和工作成效,建议专委会持续完善组织建设,增强委员单位的覆盖面和代表性,持续提升影响力,持续提升“四个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搭建好学术、技术和管理的交流平台,共同为国家、地方和行业政策出谋划策,助力我省高质量碳达峰。

11压缩.png

上一篇:化环专委会开展“学雷锋”纪念日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燃机专委会召开2023年汽燃机技术监督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