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电力设计专委会多途径开展产学研用活动
2023-04-12

2023年3月30日,电力设计专业委员会服务促进产学研用活动在桐庐、建德召开。活动由设计专委会主办,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建设部、设计专委会相关委员、学组及成员单位参加。会议还邀请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设备部、部分地市公司运维专家和清华大学珠三角研究生院参加研讨。

活动一:硬质复合绝缘子等技术研讨

在浙江桐庐,各成员单位对硬质复合绝缘子理论研究和应用前景进行深入研讨,着重对于硬质复合绝缘子的运输安装、防鸟啄、可辅助爬踏、芯棒与伞套的环氧体系、抗污闪、耐老化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会后,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硬质复合绝缘子生产过程,详细了解了该产品的电气和机械性能。

通过本次研讨,各成员单位认识到科研就需要与行业相结合,紧扣行业所需、扎根行业深处。

活动二:兰江-建德双回500千伏线路机械化施工现场观摩交流

设计专委会一行来到兰江-建德双回500千伏线路的机械化施工现场,对演示的全国输电施工先进装备进行观摩交流,包括轮步式机械化作业平台、电动轨道运输车、电建钻机、基坑三维成像验收装置、螺旋锚钻机、临时路面铺收机等机械化设备进行学习讨论,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进输变电工程机械化施工,就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行动。

活动三:国网输变电工程机械化施工装备集中展示区观摩学习

设计专委会一行来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输变电工程机械化施工的装备集中展示区及施工现场进行观摩学习。专委会成员集中学习了输电线路部分的机械化设备,如履带式电建起重机、四轮集控绞磨牵引装置、落地双摇臂抱杆、移动式伞形跨越架等,运输部分的机械化设备,窄轨履带运输车、高原多功能车等,站内部分户内GIS安装辅助平台、屏柜智能搬运机等,电缆部分电缆有限空间作业一体机、级联式自适应电缆敷设成套装备等。随后对械化施工成果展示进行经验交流,进一步聚共识、激动能,促发展。

通过本次观摩交流,各成员单位认识到不仅要守正创新,确把握全面推进机械化施工的关键重点,更要提高认识,推动思想观念由“要我机械化”向“我要机械化”转变。

此次活动加强了各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拓宽了与会成员的视野,为电网建设和科研创新带来了新的思路和灵感。下阶段,设计专委会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丰富浙江“八八战略”实施,深化服务产研融合、促进技术发展、提高电网本质安全,提升设计对电网建设的服务支持水平。

上一篇:燃机专委会协办华电集团2023年一季度燃机技术培训交流会
下一篇:输电专委会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