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锅炉专委会召开2023年年会暨清洁高效电力技术交流会
2023-11-27

浙江省电力学会锅炉专委会2023年年会暨清洁高效电力技术交流会于2023年11月23日在浙江宁海召开。来自浙江省电力学会、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各发电集团浙江分公司、浙江大学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等约40家单位的约90名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首先,主任委员吴常苗主持召开了锅炉专委会委员会议。会议回顾了锅炉专委会近年来在学术论坛、优秀论文评选、科普活动、服务会员单位等方面的工作,研究制定了即将开展的电站锅炉专业优秀成果表彰工作方案,并讨论了4家单位提出的委员调整事宜。

image.png

随后,锅炉专委会2023年年会暨清洁高效电力技术交流会正式开始,副主任委员周劲松主持会议。

image.png

锅炉专委会2023年年会暨清洁高效电力技术交流会

专委会秘书处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二级职员胡建根首先致欢迎辞,在欢迎辞中,介绍了浙江电科院最新的机构组成、改革动向、能源技术中心的主要业务以及近些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奖项,表示作为秘书处单位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专委会工作。

胡建根副主任委员宣读了《2023年浙江省电力学会锅炉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奖评选奖励通报》,共有22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7篇,优秀奖7篇。

image.png

浙江省电力学会黄陆明副秘书长到会指导。黄秘书长对锅炉专委会一直以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电力学会的组织建设情况、标准立项、科普活动、承办大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黄秘书长也强调了专委会应注重自身品牌的宣传与推广,倡导创办并持续举办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品牌活动。

image.png

主任委员吴常苗作了关于“锅炉专委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指出锅炉专委会依托秘书处单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技术交流、学会互动、科技研发、科普活动、论文评选、社会公益能效服务、保供电核查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并对即将开展的“电站锅炉专业优秀成果表彰”作了重点介绍,希望各单位积极踊跃参加。吴常苗主任委员在充分肯定锅炉专委会2023年辛勤付出和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也对锅炉专委会2024年工作目标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image.png

清洁高效电力技术交流会共进行了6项专题内容分享,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发电集团的知名专家汇集一堂,就当前专业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技术交流。

image.png

浙江大学周昊教授团队作了《耦合熔盐蓄热的燃煤机组灵活性改造技术及应用》的技术报告,着重分享了浙江大学在抽汽储能方面的研究进展、应用示范及抽汽储能关键技术。

image.png

滨海热电居国腾专家分享了《典型热电企业外供压缩空气工程概况及运行现状》,详细析述了滨海工业园区内压缩空气工程的具体情况以及二期扩建工程,讨论了当前压缩空气工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提出一些改进和优化的建议。

image.png

浙江省电力设计院徐红波专家围绕《大型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设计技术研究》比较了二次再热机组的不同选型、设计方案以及灵活性运行技术研究。

image.png

国网浙江电科院刘文胜专家就《基于烟气余热优化利用的空预器放堵塞及能效提升技术应用分析》进行了深入探讨,详细介绍了国能宁海锅炉余热改造实例以及余热改造经济性分析。

image.png

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赵振宁教授主讲了《炉底漏风对锅炉燃烧的影响及运行优化》,利用数值模拟技术研究了炉底漏风对锅炉内火焰形态、空气动力场、排烟温度等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运行技术。

image.png

国家能源集团徐仲雄专家分享了《百万机组锅炉再热器等设备连续爆管的机理研究》,对再热器等连续爆管性质进行分析,探讨了再热器等连续爆管原因,根据多年锅炉工作经验提出了防爆管运行措施。

image.png

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发电集团的知名专家,就技术专题和当前专业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技术交流开拓了锅炉专业人员的视野,为锅炉专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思路,与会代表给予了高度评价。

浙江省电力学会锅炉专委会2023年年会暨清洁高效电力技术交流会的成功召开,既凝聚了浙江省电力领域的智慧和力量,也为清洁高效电力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提供了有力的平台。在新的一年,锅炉专委会将继续致力于凝聚行业力量,推动清洁高效电力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并进一步做好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品牌活动,为浙江省电力行业迈向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贡献力量。


陈嘉映供稿


上一篇:新型电力系统规划专委会召开“西湖论电--能源安全与低碳转型大战略下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篇:电力系统专委会召开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展望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