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汽机专委会召开2023年年会暨学术交流会
2023-12-18

12月12日至13日,“2023年浙江省电力学会汽机专委会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在宁波召开。来自浙江省电力学会、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各发电集团浙江分公司等40余家单位的70余名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由副主任委员吴文健介绍了与会领导,回顾了汽机专委会一年来的相关情况。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二级职员胡建根致欢迎辞,介绍了浙江电科院最新的机构组成、改革动向、能源技术中心的主要业务以及近些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奖项。

image.png

浙江省电力学会秘书长冯志宏高度认可了汽机专委会一年以来做出的努力和付出。他提出在建设高比例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目标下,汽机专委会要开展如何发挥新面貌、新作用、在原有基础上做出新创新的思考。

image.png

专委会学术秘书蔡文方作了2023年度汽机专委会工作总结报告,并汇报了2024年度专委会工作计划。同时专委会发布了2023年度论文集,并对评选出的10篇优秀论文进行表彰颁奖。

image.png

专委会主任委员朱松强提出汽机专委会要坚持服务能源保供、要坚持服务于节能降耗、要坚持服务于守正创新、要坚持服务于委员会员的个人成长。此外积极交流、解决问题是汽机专委会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image.png

会议学术交流环节,杭州意能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宝就容量电价的现状、“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主要内容、煤电容量电价现实影响三个方面做了《煤电容量电价政策与影响》的主旨报告。

image.png

在专题学术交流环节中,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李卫军作了《大型发电机组振动测试技术及典型案例》的交流,介绍了当代大型汽轮发电机组、振动测试技术,分享了动不平衡故障案例、动静碰磨故障案例、结构共振故障案例、阀门振动等案例,提出出研发融合振动、噪声、热力参数的智能化的数据分析平台的展望。

image.png

上海汽轮机厂余洁作了《基于数字交付和模数融合的设备健康管理》的交流,介绍了数字化赋能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出了设备实体+数字孪生体+运维服务的展望。

image.png

华能玉环电厂毛伟岸作了《蒸汽喷射真空系统在百万机组的应用及其效益分析》的报告。

image.png

本次会议促进了各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为新一年汽机专委会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上一篇:水能动力专委会组织委员参加抽水蓄能学术年会
下一篇:电力数据应用专委会召开2023年年会暨学术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