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电力机器人(无人机)专委会召开“低温冰冻场景下电力防灾减灾机器人”专题技术研讨会
2024-04-02

3月28日,“低温冰冻场景下电力防灾减灾机器人”专题技术研讨会在绍兴召开,会议由电力机器人(无人机)专委会联合EPTC电力协作平台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提高电网自动化作业水平和安全保障水平。电力机器人(无人机)专委会副主任赵寿生参加会议并致辞,EPTC电力机器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牛捷、秘书长田孝华出席会议。

image.png

image.png

赵寿生指出,2023年入冬以来,我省共经历了5轮寒潮天气,对绍兴电网输配电设备造成较大影响。绍兴公司试点运用了输配电线路运载无人机敲击除冰、地线机器人除冰、无人机喷涂融冰剂、无人机喷火等机器代人除冰手段,但效果仍未达预期,低温冰冻场景下电力防灾减灾机器人研发应用推广迫在眉睫。

image.png

赵寿生要求,绍兴公司是电力机器人(无人机)专委会的秘书处单位,也是绍兴市电力机器人装备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要充分发挥“雾荡岗”省公司防冰减灾试验基地的抗冰“前哨站”和“风向标”作用,打造新技术、新装置的“试验场”和“检验站”,全力推进抗冰示范区建设。

牛捷强调,要以需求为导向,强化标准化引领,落实专业发展规划,要加强技术交流和合作,狠抓痛点难点,共同推进低温冰冻场景下电力防灾减灾机器人研发推广应用。

会上来自中国电科院、甘肃公司、山东公司、大庆公司的专家代表分享了防灾减灾生产技术经验,各领域专家、企业代表充分交流了低温冰冻防灾减灾经验及成果应用推广情况,研讨了低温冰冻环境下电网故障及应对策略,梳理了低温冰冻场景下防灾减灾机器人技术功能需求,并筹建了“低温冰冻场景下电力防灾减灾机器人”专题工作组。


上一篇:全电压带电作业科普教育基地:开启“电”亮生命安全科普研学之旅
下一篇:新型电力系统规划专委会举办RTDS电磁暂态实时仿真应用技术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