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浙江省电力学会成立燃机专委会
2015-07-23

    7月17日,浙江省电力学会燃机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学术交流大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电力学会原秘书长郑建义、浙能集团生产管理总监胡松如,浙能技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谢尉扬、浙江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热能实验室主任陈坚红等出席会议。来自浙能集团、浙江大学、省电科院、GE公司、西门子公司以及华电、大唐、浙能等集团下属相关燃机发电企业5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浙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

   随着我省燃机机组的增加,燃机机组运行可靠性提上了日程,为加强燃机机组间的交流,分享燃机机组运行、检修、维护经验,推进我省燃机机组可靠运行维护工作的健康发展,浙江省电力学会同意成立浙江省电力学会燃机专业委员会,并决定由浙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其挂靠单位,并对专委会办事机构实行行政管理。

   谢尉扬首先致欢迎词,对参会人员的到来和各单位对燃机专委会成立的支持表示感谢。郑建义宣读省电力学会贺信,信中表达了省电力学会对燃机专业委会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随后,会议审议通过燃机专委会工作条例,聘任胡松如为浙江省电力学会燃机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谢尉扬、陈坚红、马志明、王东禹、樊印龙为副主任委员;表决通过委员、专业领域组长、秘书名单。

   首届燃机专委会主任胡松如在会上表示,在我国燃机行业起步晚、发展快、缺乏行业技术交流平台和机制的情况下,成立燃机专业委员会是急行业发展之所需、具有深远意义的举措。他指出,燃气机组这些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许多新问题:一是燃气价格过高,导致燃机发电价格居高不下,无法与煤机相竞争。二是燃机发电利用小时逐年下降。目前新建燃气机组的年利用小时数普遍为500小时,原有燃气机组年利用小时数普遍为1800小时。且随着外送电进入,各燃气电厂利用小时数还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三是燃机设备故障频繁,存在设备制造质量问题,给燃机电厂安全生产带来很大压力。四是燃机核心技术不掌握,导致设备维护、检修、异常诊断等工作严重依赖厂家,造成设备维护升级、部件更换普遍存在等待时间长、费用高等问题。

   胡松如对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搭建好燃气轮机行业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专业技术交流及培训。定期组织学会内燃气发电企业针对运行、维护、检修经验总结交流,并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讲课,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深化故障原因分析工作,进一步提升燃机技术理解和故障分析能力。二是整合行业内技术力量,广泛开展学术课题研究。专委会将密切关注燃气轮机行业技术的最新发展,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团结广大电厂燃机专业科技工作者,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共同推动我国电厂燃机行业的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三是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满足会员单位的技术咨询和服务需求。建立燃机故障信息共享平台,收集各种型号燃机的故障信息,并面向学会内燃机电厂共享,为现役机组的运行和检修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为新建机组的优化选型及技术谈判提供参考。同时充分发挥学会人才聚集的优势,努力协助燃机电厂解决生产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四是督促燃机制造企业做好产品质量控制和售后服务工作。

   胡松如表示,燃机专委会的后续发展离不开广大会员的全力支持,他希望在第一届燃机专业委员会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和精诚合作下,在浙江省电力学会以及浙江省各发电集团的鼓励和支持下,各单位把专业委员会的具体工作踏实做好,为提升浙江省电力系统燃机技术水平、促进我国燃机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开展了燃机学术交流研讨会。GE公司以及西门子公司分别做了低氮燃烧系统改造技术及最新产品介绍。镇海联合发电有限公司、镇海发电有限公司、中海福建燃气发电有限公司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整个交流会和谐流畅,严谨而不失生动,与会者发言积极提问踊跃,针对各自关心的话题展开广泛讨论交流。                   (通讯员 俞露宁)




上一篇:化学与环保专委会2015年会暨学术交流会
下一篇:配网技术应用研讨会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