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嘉兴电力博物馆和海盐智能展厅“电力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2017-08-07

7月24日至25日浙江省电力学会分别在嘉兴电力博物馆和海盐智能展厅举行了“电力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调研员、浙江省电力学会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孔繁刚、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理事长潘光华、浙江省电力学会秘书长汪斌、浙江省电力公司调研员、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新华、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嘉兴市电力学会副理事长殷伟斌等有关领导参加了授牌仪式。这不仅是嘉兴市电力学会、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的一件大事,也是省电力学会科普工作的一件大事,为我省电力科普工作增添了光彩。

微信图片_20170807085903.jpg

“电力科普教育基地”是浙江省电力学会为全面推进电力科普工作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几年来,嘉兴市电力学会结合自身优势,深入挖掘电力行业科普教育资源,开展向社会和公众开放传播和普及电力科学技术,电力科普教育工作得到了浙江省电力学会的高度认可。嘉兴电力博物馆和海盐智能展厅成为浙江省电力学会培育的首批五家“浙江电力科普教育基地”的其中两家。

微信图片_20170807085912.jpg

嘉兴电力博物馆是全国首家被政府审批注册的电力行业博物馆,陈列展出文物300多件,文史资料、电力设备、实物共计1000多件。馆内除了展示电力工业发展史及电力文化外,还陈列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电力文物”,包括1939年周恩来为电力工人的题词、1948年出版的《中国电网分布图》等300多件珍贵文史资料。嘉兴电力博物馆于2008年入选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成功案例,并于2013年在浙江省电力学会的推荐下,成功入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科普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各类参观5万余人次,成为展示嘉兴电力百年文化底蕴和优秀企业文化的“金名片”。

微信图片_20170807085916.jpg

海盐公司是智能电网创新实践的先驱者,海盐智能展厅是全国首个县级智能电网展示厅,也是浙江省少先队雏鹰争章实践基地和海盐县少先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展厅围绕社会、民众、企业自身、企业责任,设计了电力历史、电力科普、低碳绿电、城市电网、智电生活、参观回味六大体验区,用互动模型、小实验、实物模型的方式讲解电力知识,让体验者参与手脑并用,以更具质感、现实感的装置让参观者亲身体验各种抽象的概念和知识,以此展示电力改变生活这个主题。(通讯作者:赵振敏)


上一篇:浙江省节能环保绿色能源教育科普基地授牌
下一篇: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举办2017年金属技术监督检测技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