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分会场|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灵活性改造学术分会
2018-08-17

    2018年8月13-15日,第十三届电力工业节能减排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丽水召开。

    会议由浙江省电力学会、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安徽省电机工程学会、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丽水市电力学会、浙江省电力学会汽机专业委员会、燃机专业委员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承办。

    来自浙江、江苏、安徽、福建四省共16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由浙江省电力学会汽机专业委员会承办的“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灵活性改造学术分会”在14日下午顺利召开。

1“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灵活性改造学术分会”在浙江丽水顺利召开224.png

     会议由汽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热工与动力系统研究所所长盛德仁教授主持,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秘书长杨镇杭,汽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电科院电源技术中心副主任吴文健等领导出席会议。

   来自江苏、安徽、福建和浙江四省的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科研机构和其他相关单位的50多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就发电厂节能技术、汽机技术、锅炉技术、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系统、热泵耦合利用等做了深入交流。

1“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灵活性改造学术分会”在浙江丽水顺利召开419.png

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灵活性改造学术分会


技术交流环节

1“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灵活性改造学术分会”在浙江丽水顺利召开1263.png

上海汽轮机厂张晓霞

《汽轮机节能改造与经济运行技术介绍》

上海汽轮机厂专业总工程师张晓霞作了《汽轮机节能改造与经济运行技术介绍》的报告,介绍了新一代汽轮机改造设计技术、常规汽轮机通流改造方案,以及相关节能和经济运行措施。

1“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灵活性改造学术分会”在浙江丽水顺利召开1293.png

西安交通大学王志华

《热泵供暖技术的研究现状及展望》

   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王志华作了《热泵供暖技术的研究现状及展望》的交流,他介绍了热泵技术的发展现状及供热技术,详细讲解了空气源热泵的技术优势,为目前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1“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灵活性改造学术分会”在浙江丽水顺利召开1336.png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王茂贵

《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典型案例介绍》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工王茂贵作了《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典型案例分析》,从燃煤机组灵活性改造的形式与背景分析,到热电解耦、深度调峰、燃料灵活性应用案例,都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工楼可炜介绍了德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调试情况及相关思考,引发与会代表的广泛讨论。

1“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灵活性改造学术分会”在浙江丽水顺利召开1364.png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楼可炜 

《德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调试项目介绍》

论文交流环节


1“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灵活性改造学术分会”在浙江丽水顺利召开1498.png

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吴继亮

《电力节能减排技术在“中国香菇城”的应用实践》

来自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的吴继亮介绍了电力节能减排技术在“中国香菇城”应用实践,团队结合热泵技术特点,开展传统烘干设备、干燥室、过程控制系统全面升级改造,创新将热泵烘干技术有效应用于食用菌生产,实现烘干技术电能替代。

自2016年投运以来,累计替代电量约1900余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万吨。该技术可扩展应用至其他农副产品生产过程,市场前景巨大,引发与会专家高度关注。

1“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灵活性改造学术分会”在浙江丽水顺利召开1406.png

浙江浙能中煤舟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李恩长

《百万机组泛热值燃煤机组适应控制策略研究与应用》

    来自浙江浙能中煤舟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的李恩长针对百万超超临界机组泛热值煤掺烧工况,提出了泛热值修正技术,实现了控制系统对机组热值变化的快速响应。

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陈开峰

《双背压凝汽器凝结水回热装置研究》

    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的陈开峰通过对双背压凝汽器不同的凝结水处理方案进行分析计算,提出了利用末级低压加热器正常疏水加热凝结水降低过冷度的方法,使双背压凝汽器凝结水在平均背压下的过冷度降低至0℃以下,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1“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灵活性改造学术分会”在浙江丽水顺利召开1536.png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陈宇

《通风机并联运行时的稳定性分析》

 福建电科院的陈宇提出了并联通风机运行时喘振的新看法,进一步完善了并联通风机运行“抢风”的计算方法



此次会议,立足能源发展的新形势,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畅谈发展,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讯员:蔡文方 

上一篇:分会场|天然气高效清洁综合利用学术分会
下一篇:热控系统标准、规程与反事故措施 宣贯培训会在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