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气象与电网运行技术研讨会在天台召开
2018-09-03

8月21日,气象与电网运行技术研讨会在天台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电力学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台州市电力学会、台州市气象学会主办,台州市电力学会承办。

会议以“气象与电网运行”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和新能源电站参观等形式展开交流研讨。此次研讨会是台州市电力学会首次尝试开展跨专业,跨行业的学术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903105745.jpg


浙江省电力学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台州市电力学会理事长、公司副总经理张弛,台州市气象学会副理事长、气象学会秘书长、减灾与法规处长鄢志波,省电科院专家周象贤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会议吸引了电力行业、气象行业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等80余位代表参会。

研讨会由国网台州供电公司调控主任张东波主持,浙江省电力学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台州市电力学会理事长、公司副总经理张弛致欢迎辞。

微信图片_20180903105836.jpg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弛致辞


张弛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台州电网的规模不断扩大,绿色能源的体量也在迅速扩大,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是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的头等大事。


台州地区地形复杂,易遭受雷暴、台风、冰冻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加大对气象条件与电力运行相关性的研究已成为保障电网安全刻不容缓的工作。


他希望,通过研讨会,更好地构建气象与电力的沟通桥梁,丰富电网、电厂运行人员的经验,推动经济、社会效益的共同提升。

台州市气象局


台州市气象局专家王凯作了题为《台州气候与电力气象保障》的报告。


报告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概况以及台州地区气象特征,并提出以此为基础实现跨界融合,推动电力气象服务开展,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

微信图片_20180903110012.jpg


台州市气象局专家王凯作报告


台州市气象局专家高丽作了题为《台州电力几种高影响灾害天气参数化研究》的报告。


报告从台州地形地貌及主要灾害性天气出发,分析了影响台州电力运行的主要气象灾害,介绍了系列气象服务产品,针对重点项目、地点实现点对点气象灾害提醒。

微信图片_20180903110115.jpg


台州市气象局专家高丽作报告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洪道鉴作了题为《气象条件对电网运行影响分析》的报告。


报告指出,气象条件对电网运行具有重要影响,并围绕发电、输变电、用电各环节与气象的联系进行分析,指出气象因素直接影响到电力生产的各个环节,供电企业、发电企业、气象研究机构之间建立信息畅通、资源共享的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903110220.jpg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洪道鉴作报告

 浙江省电科院


浙江省电科院专家周象贤博士作了题为《输电线路防雷原理、技术与案例分析》的报告。


报告围绕主网线路雷电防护和配网线路雷电防护两个方面,结合严谨的原理介绍与详尽的技术案例分析,分享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防雷措施和应用。

微信图片_20180903110313.jpg

浙江省电科院专家周象贤博士作报告

现场参观交流活动

会后,与会人员到天台孟岸“渔光互补”新型光伏电站进行现场参观交流活动。

天台孟岸“渔光互补”光伏电站

微信图片_20180903110456.jpg


天台孟岸“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占地面积569亩,光伏板采用水面漂浮式和桩基式相结合的安装方式,总装机容量25MWp,通过35kV线路并网接入220kV唐兴变。


该电站投运对改善天台能源结构、创建新能源示范县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综合经济效益。

工作人员介绍电站概况

微信图片_20180903110554.jpg

与会人员询问了解

光伏发电系统运行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903110558.jpg

与会人员参观光伏阵列

此次研讨会体现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气象环境资源与电力资源良性互动等特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上一篇:供电专委会召开配电网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分会场|清洁能源发电调度学术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