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电力数据应用专委会召开2018年年会暨“数据大家谈”交流活动
2018-12-14

11月29日,浙江省电力学会电力数据应用专委会2018年会暨“数据大家谈”交流活动在杭州召开,来自全省电力行业和高校等成员单位的50位委员和代表参加了会议。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秘书长杨镇杭专程出席本次年会活动。会议由专委会主任委员钱仲文主持。

4-1.png

杨镇杭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专委会成立以来,在不到“半岁”的时间里,通过创意的活动,深深吸引了各成员单位,提升了各成员单位的水平,形成了积极的影响。“很有特点、富有成效”。他殷切希望专委会今后能够从“不忘初心”、“人才培养”、“作用发挥”三个方面继续努力、不断开拓:

1、“不忘初心”:就是要围绕电力学会“四个服务”宗旨,按照专委会成立之初“三个平台”建设的“初心”,继续做好为会员服务,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要通过学术成果的交流分享,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人才培养”:就是要培养更多既懂专业又懂数据的年轻人才;要通过论文、成果、证书等多种形式,促进年轻人才自我“修练”,帮助年轻人才迅速“成长”。

3、“作用发挥”:就是要推动数据应用,辅助企业决策,带动科技创新;要继续开展“数据大家谈”活动,让“数据大家谈”成为品牌;在科学普及方面,需要进一步思考科普对象的定位:对于其他专委会来说,青少年往往是主体;但对于电力数据应用专委会,企业内部的领导干部群体、企业外部的公务员群体,或许是科学普及更重要的对象。

杨镇杭副秘书长还特别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今天我们的‘数据大家谈’,这个‘大家’,可能还是普通意义上的大家,是大伙儿的大家;希望2、3年后,我们这个‘大家’,能够成为行业里大师级专家代表的‘大家’。让数据大家谈,变成真正的数据‘大家’谈”。

4-2.png杨镇杭副秘书长殷切希望专委会继续努力不断开拓


钱仲文主任委员对省电力学会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帮助,对杨镇杭副秘书长此次专程参会指导,对各委员代表在百忙中积极参加专委会年会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他简要回顾了专委会2018年工作情况,并具体介绍了专委会2019年工作计划设想。他充分肯定了部分会员单位在探寻数据应用新领域所取得的成果,“成果斐然,前景广阔”。他谈到了专委会后期要紧紧围绕“四个服务”宗旨,努力在学术论文、科学普及和活动组织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他表示,在省电力学会的正确指导下,在各位成员单位和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专委会将继续为推动电力数据深化应用、推动电力同行合作交流、推动电力创新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4-3.png钱仲文主任委员作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报告


秦俊宁副主任委员在交流发言时,简要介绍了省电力公司在大数据平台建设、数据跨业务融合、数据向基层单位开放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和重要成果。他对相关会员单位在电力数据产品研制、图像识别和机器学习技术应用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各会员单位加强合作,不断探索,能够有更多更好产品问世,并且能够把这些产品推向市场。

4-4.png秦俊宁副主任委员在交流发言时希望更多更好产品问世并推向市场


浙江工业大学郑建伟教授代表王万良副主任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他在交流发言时,简要介绍了高校在大数据应用和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最新情况,也谈到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一是数据共享障碍问题;二是数据与技术发展不协调问题。他希望加强高校与电力行业的交流与合作,让企业的数据优势与高校的技术优势充分结合,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4-5.png郑建伟教授在交流发言时希望加强高校与电力行业交流与合作


本次会议安排了“数据大家谈”交流活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浙能集团凤台发电分公司、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等五家成员单位分别就“智慧能源+绿色旅游,以数据产品打造新型综合能源服务”、“基于DCS在线数据的智能吹灰优化控制”、“电路联盟——电力数据服务智慧城市”、“深入挖掘大数据应用价值,持续推动供应链仓储管理提升”、“庖丁解图——机器人图谱深度挖掘提升智能运检水平”等主题进行交流介绍,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委员代表的广泛好评。

4-6.png

上一篇:继电保护专委会召开2018年年会
下一篇:高电压技术专委会2018年年会暨技术交流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