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电力学会专委会专辑(继电保护专委会简介)

2017/06/22 7297

浙江省电力学会继电保护专委会成立于1986年8月,是浙江省电力学会下属专委会中成立时间最早的专委会。继电保护专委会(以下简称继保专委会)主要负责组织开展我省继电保护专业技术领域的技术交流、技术培训、专题研讨等学术交流活动,为继电保护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交流平台。专委会挂靠单位设在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近年来,继保专委会认真履行专委会职责,学术交流、服务生产、技术培训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专委会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为省内继电保护专业的技术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引领与支撑作用,在提高电厂与电网继电保护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学术交流

专委会始终关注电厂及电网实际运行,聚焦生产中存在的共性、突出问题,针对性的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将学术交流活动落到实处,真正的发挥作用。如组织“浙江电网智能变电站配置文件管控专题技术交流会”,解决智能变电站运维中存在的SCD文件管控难题;组织“电流互感器专题技术交流会”,解决实际生产中也存在对互感器饱和问题理解不够深入、缺少现场校验手段和校验标准等问题。


二、紧密联系生产实际,积极解决实际问题

专委会紧贴生产实际,坚持以解决现场问题为导向,积极参与浙江电网及电厂的保护动作分析、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为电厂及电网继电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专委会先后组织参与了220kV牧岩变开关动作分析、220kV同山变保护动作分析、500kV天柱变PSL603保护动作分析、金华燃机5号机定子相间故障分析等十多起动作分析及故障处理工作,为提高浙江电网保护运行水平做出了贡献。


三、开展继保专业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专委会积极组织专家参加兄弟电力公司、我省地市公司、省检修公司、各发电厂内部的技术培训活动,精心准备授课内容,认真积极的授课交流,提供高质量的培训支持。先后组织人员参加了西藏继电保护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培训、西宁供电公司智能变电站运维培训、省检变电二次深化定向培训、省培训中心继电保护技术提升培训等多个培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继电保护专委会于2016年7月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现有委员27人,学术秘书1人。新一届继电保护专委会专业领域主要涉及电网、电厂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覆盖我省主要电网、电厂、电建和大学,新一届委员中95%年龄为45岁以下。池伟为新一届专委会主任委员,裘愉涛、徐习东、李军宝为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