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学会圆了我的工程师梦

2017/08/29 11438

最早参加电力学会活动应该是工作后不久,但依然能清晰回忆的是1998年,电力系统专委会组织在嘉兴召开的首次论文交流会。那时我是杭州电力学校的电力学会联络员,来自全省三十多个成员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在一个大会议室进行了学术交流。那以后,我便和电力学会结下了不解之缘。期间从电力学校调到了电力调通中心工作,从参加活动到组织活动,不变的是电力学会联络员的身份。后来还担任电力系统专委会秘书,与六位电力系统专委会主任委员、三位电力学会秘书共事多年。个人每年被评上学会先进工作者,其中2009年被授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八届“先进学会工作者”荣誉称号。电力系统专委会每次被评为先进专委会,是省电力学会中积极活动的专委会之一。

话说当年高考填志愿时,我是梦想日后当个电气工程师的,于是第一志愿填了浙江大学电机系。没想到毕业分配时,去了杭州电力学校当老师。那时不实行毕业生双向选择,如果不服从分配,就等于失业。没有胆量不服从分配,硬着头皮去学校报到。庆幸的是在学校教的是电力系统课程,不但没有荒废专业,还扎实了专业理论基础。教学工作17年,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毕业进入电力系统工作,自己也从助教、讲师晋升到了高级讲师。

作为学校的电力学会联络员,我一直积极参加电力系统专委会组织的学术活动。当时感觉通过学术交流,不但丰富了自己的电力系统运行知识,能有效结合实际进行教学,而且还结识了一批相同专业的技术人员,在日后开展了许多专业交流。后来也正因为积极参加电力系统专委会的活动,才有机会从学校调到了调度工作,圆了当年的工程师梦。可以说电力学会是我从高级讲师到教授级高工的桥梁。我也从参加活动到组织活动。

回忆电力系统专委会这些年组织的活动,一直是结合当时电力生产形势开展,因此,受到了成员单位技术人员的好评,活动参与度很高。2004年,浙江省第一个铁路电气化工程-浙赣铁路投运前,专委会组织召开“电铁负荷供电方案技术研讨会”。由于电铁负荷具有沿铁路线长距离分布、可靠性要求高、三相不平衡、功率快速变化和产生谐波污染等特点,这就要求牵引变接入系统的设计能够很好地适应这种特殊负荷的要求。为使相关技术人员进一步了解电气化铁路对电网的影响问题,专委会特邀请了专家与专业人员共同交流有关的技术问题。为后来的牵引站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2011年,1000kV特高压交流浙北站即将建成投产,为适应“十二五”期间特高压交直流落点浙江形成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的形势,需加快研究交直流大受端系统稳定机理及稳定特性、研究直流系统稳定控制特性及仿真技术。专委会邀请了专家作“特高压有关技术储备”专题讲座。通过讲座,大家对特高压直流输电和大受端电网系统稳定特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今后特高压电网运行进行了技术储备。

2015年,在电力需求增长趋缓的形势下,如何通过有序调停统调燃煤机组,以提高浙江电网统调机组发电负荷率,从而有效降低发电煤耗指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成为各统调燃煤电厂关注的焦点。专委会组织全省统调公用燃煤电厂的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研讨了“浙江电网统调燃煤机组有序调停工作方案”。各统调燃煤电厂就如何更合理的安排机组调停,进一步提高燃煤发电机组运行效率,促进节能减排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效的建议。为后续开展燃煤机组有序调停工作理清了思路。

多年来的学会工作经历,使我深感结合生产实际的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性。专委会是专业同行的家,学术活动是一个大讲台,专委会活动需要紧密结合电力生产实际,充分发挥专委会跨行业、跨系统、跨单位组织力量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为浙江电网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黄静,女,省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专职、学会联络员、电力系统专委会秘书,高级工程师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梦想的灯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