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学普及
知识科普 | 家用电池的正确使用与环保处置
2020-06-03

前言

随着科技发展,电池在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手机、相机、笔记本电脑、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电动玩具、无人机……无一不用到电池,电池的种类也各式各样。电池在为我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环保问题,正确地认识和使用电池,规范地处理废旧电池是现代公民基本的环保素质之一。


认识电池—常见家用电池

电池.png

充电电池的正确使用

自行车.png

电动车电池:避免高温充电;避免过充,充电时间控制在8小时内;电量低于20%及时充电以免过放电加速电池损耗;长期不用需每月充电,避免电池亏电。

笔记本.png

笔记本电池:定期激活电池(将电量降低到20%左右后持续充电6小时以上);避免过度放电,长期不用应拆卸单独保存;连接电源时可不用拆卸电池并保证稳定的电源电压。

手机.png

手机电池:频繁充电不会影响电池寿命;过度放电对电池会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使用原装或合格的充电设备充电;极寒或高温环境对电池寿命产生损害。

汽车.png

电动汽车电池:根据系统提示及时充电;过充、过放和充电不足都会缩短电池寿命;起步轻踩加速,避免大电流放电对电池造成损伤。


电池使用六个“不”

六不.jpg

废旧电池的环境风险

 

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废旧电池随意丢弃会造成环境污染,一粒纽扣电池可污染60万升水,一节电池能够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

废旧电池主要污染物及危害:

 酸/碱 :酸、碱电解质使土壤和水系酸性化或碱性化;

 汞(Hg):能溶解于脂肪,引发动物中枢神经疾病,致畸、致变、致癌甚至死亡;

 镉(Cd):使骨质软化、骨骼变形,严重时形成自然骨折,以致死亡;

 锌(Zn):其盐类使蛋白质沉淀,对皮肤黏膜有刺激作用;

 铅(Pb):导致贫血、神经功能失调和肾损伤,抑制血红蛋白的合成代谢;

 镍(Ni):溶解于血液,损害中枢神经,引起血管变异;

 锰(Mn):引起神经性功能障碍,综合性功能紊乱,较重者出现精神症状。


废旧电池垃圾分类

分类1.png

碱性干电池

分类2.png

镍镉、镍氢电池

锂离子电池

铅酸电池

含镉碳性电池

含汞纽扣电池

小贴士:购买家用电池时,宜选择有“中国环境标志”,或标注“无汞”字样的产品,这类电池为环保电池,废电池可按“其它垃圾”处理。


废旧电池回收利用

废旧电池回收一方面可避免环境污染,另一方面可回其中的有用材料,实现循环利用,部分大型动力电池还可以通过梯级利用提升使用价值,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

回收1.png

废电池中95%的物质可回收,处理100kg废铅蓄电池和含镉废电池可分别回收50kg铅和20kg左右镉,锂电池可以回收其中的锂、钴、铜等贵重金属。目前铅酸电池有部分厂家自建的废电池回收系统,锂电池材料分类回收需要在技术工艺和成本上进一步突破,提高回收经济性。

回收2.png

电池回收有法可依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指导废旧电池污染防治,生态环境部于2016年12月26日发布了《铅蓄电池再生及生产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和《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为废电池收集、运输、贮存、利用与处置过程的环境管理与污染防治提供技术指导。

回收3.jpg

上一篇:学术科普 | 辐射制冷详解:原理、材料、测量及其他
下一篇:2020世界环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