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学普及
浙江省电力学会携电力科技成果亮相2020年全国科普日浙江主会场活动
2020-09-23

1.jpg

9月18日至19日,2020年全国科普日浙江主会场活动在浙江省宁波市余姚横坎头村举行。

浙江省电力学会携手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在学会用电专委会、宁波永耀科技公司的支持下,共同推出了多个科普作品、科技成果亮相浙江省科协举办的“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市集展,举办了为期两天、以“科技驱动创新  充电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电力科普展,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的科普转化应用,向公众传播电力科学知识、诠释科学技术在电力安全生产中应用。

2.jpg

此次参展共分三个模块:一、安全用电、清洁能源的科普宣传;二、电力科技创新成果展;三、新技术在电力安全生产中的运用。

电力科普宣传

科普宣传通过知识小扇子、节能宣传册、钱海军漫画书的形式予以展现。

3.jpg

知识小扇子通过对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浙江省电力学会联合组编的《能源知识绘》丛书6个分册介绍,诠释了今天人类离不开电能,未来人类对能源的利用将不断的发展,从而启发读者领悟科学的真谛、感受技术发展的魅力。

节能宣传册:学会用电专委会参编的《绿水青山 节能增效》向公众介绍了“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唤醒的资源是最优的资源”三个理念,让广大的群众对综合能源、电力替代等理念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漫画书:生动有趣的《钱海军叔叔教你安全用电节约用电》让广大的中小学生三分钟就知道了日常生活中用电危险点在哪里,如何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电。

科技创新成果展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始终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要求,坚持基层导向和问题导向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秉承智慧来源于基层的理念,涌现了众多草根发明科技创新。

光纤芯智能机器人:历经12余年,从草根发明逐年培育提升,形成一系列国内外的知识产权,获中国专利奖、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奖金奖等国内外奖项近20项,并在省内外、行业内外推广应用

石墨烯重防腐涂料:电网新材料联合应用实验室团队成员,利用石墨烯良好的阻隔性和稳定性,成功研发出适用于沿海电网设备的石墨烯重防腐涂料,防腐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成功应用于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380米输电高塔。

此外,本次展会上,还向公众展示了智慧安全帽、智慧空开、微光夜视技术等科技创新成果。

新技术的电力生产应用展

VR无人机教练机是集实时三维计算机图形技术、广角立体显示技术为一体的输电线路VR模拟培训系统。借助高保真模拟的实操环境,对无人机飞手进行入门级线路巡检飞行培训,大大降低了飞手入门期间的实操失误率,降低了训练成本,提升了训练效率。

输电线路全息投影技术是一种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线路杆塔、金具等设备实物三维图像的记录和再现的技术。是输电专业员工初步感知、学习线路设备结构及金具组装的实用性教学系统。

红外、紫外带电检测、GIS带电检测等先进技术在电力生产中的应用,也极大地推动着电网检修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实现对电力设备不停电“问诊把脉”,减少了停电时间,提升了供电可靠性,保障了供电优质服务。

展会期间,工作人员接受了大浙网记者的专访。

全国科普日活动是全民科普活动的集中平台,对示范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科普事业,着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浙江省电力学会组织动员学会各级组织和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已有多项科普活动被评为中国科协优秀全国科普日活动。

此次展会,浙江省电力学会和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精心布置,展示了近年来宁波地区电力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和科普作品,吸引了浙江省科协、宁波市市府、宁波市科协等各级领导,参加本次主会场活动的热心群众、中小学生纷纷前来了解、体验、点赞,“漫画编得真不错!能学到很多小知识,真好!”“智慧空开挺实用呀!”



上一篇:温州市电力工程学会参加温州市2020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
下一篇:化环专委会举办202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