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学普及
【浙电科普+】你需要知道的输变电设施环保知识
2022-05-31

电力送去光明,环保带来健康。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对安全、优质、高效、清洁电能的需求越来越高。输变电工程作为传输电力的载体,成为关乎民生、不可或缺的公共基础设施。在大家尽情享受电力带来的美好生活的同时,输变电工程环境保护问题不断引起关注。我们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介绍输变电设施环境保护科普知识,与您一起走进一个真实的绿色电网世界。

 

1.特高压输电对于环境有什么益处?

特高压输电相比于高压、超高压输电,能够大量节省输电走廊,显著提高单位走廊宽度的输送容量,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特高压输电可以将我国西南地区丰富的水电、西北地区丰富的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电能大规模、远距离输送至东中部、东南部负荷中心,实现“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大大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及污染物排放,具有显著环境效益。

图片4.png

 

2.输变电设施产生的电场和磁场对环境和人体有影响吗?

交流输变电设施产生的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频率只有50赫兹,属于极低频场,波长很长,可达6000千米。输电线路本身长度远小于这个波长,根据天线理论不能构成有效的电磁辐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健康风险评估表明,按现有标准公众曝露限值,环境中电场和磁场在体内所感应的电场和电流密度即便对老人、儿童或孕妇都是安全的。

1653981562682706.png

 

3.我国电力设施电磁环境相关标准限值是多少?

交流输变电工程:国家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 8702-2014)中规定:交流输变电工程对应的频率为50Hz公众曝露控制限值电场强度E为4kV/m,磁感应强度H为100μT。

直流输电工程:国家标准《直流输电工程合成场限值及其监测方法》(GB 39220-2020)中规定:为控制合成电场所致公众曝露,环境中合成电场强度E95的限值为25kV/m,且E80的限值为15kV/m。

 

4.为什么有时输电线路下方会感受到轻微的刺痛?

在高压输电线路下方,当我们接触金属物体时,有可能发生因感应电荷转移引起的轻微刺痛。这种物理现象与我们生活中经常发生的静电放电现象(如干燥季节穿脱毛衣)等类似。国际标准制定机构认为,这种痛感刺激属于短暂、无危害的不适,没有积累的健康影响。

 

5.输电线路跨越民房时有什么规定?

我国国家标准《110kV~750kV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范》(GB 50545—2010)规定,50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不应跨越长期住人的建筑物。

 

6.为什么输电线路附近有时会有“嗞嗞”的声音?

   高压输电线路发出的“嗞嗞”声是导线在空气中局部电晕放电造成的,雨雾天往往会大一点。输电线路投运一段时间后,这种现象会有所减少。

1653981589616791.png 

7.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和变电站会给邻近房屋引来雷击吗?

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和变电站不会给邻近房屋引来雷击。因为输电线路和变电站在设计时都有严格的防雷要求,输电线路上方设有避雷线,变电站周围设有避雷针,不仅能有效防止雷击,也可为邻近房屋提供一定防雷保护作用。

1653981666671979.png 

8.国家对输变电工程环境保护管理的要求有哪些?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变电工程应依法履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制度。输变电工程应履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正式使用。

 1653981682868335.png 

 

供稿: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

 

上一篇:【浙电科普+】他山之石:日本氢能技术发展及市场应用前景
下一篇:【6·5世界环境日】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