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学普及
有趣有收获!暑期实践走进趣味电力科普基地
2022-07-29

7月28日,浙江省电力学会全电压带电作业科普教育基地迎来了来自东苑小学一(13)班的大小客人们,基地讲解员带领他们开启了一场跨越六十年的金华带电作业成长旅程。

图片1.png

“生活中的电力是如何发电并传输的?”

“为什么工人们可以在有电的电线上工作呢?”

“这些挂在电线上的机器人是干什么用的?” 


带着好奇和疑问,孩子们饶有兴致地倾听讲解员解释什么是电、什么是带电作业以及讲述新龙衢升压改造过程中的珍贵历史故事和物件,感悟横跨半个多世纪的“老浙西”精神。忆苦思甜,孩子们纷纷拿起了计算尺和绝缘操作杆,当起了小电力工人。


在成果展示区,孩子们参观了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研发的带电作业智能化装备,“带电战甲”的降温服装、“防振锤带电检修机器人”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带你飞”工法,孩子和家长们观看后都深深惊叹,科技的力量真强大!

在互动体验区,通过实践教育,孩子们掌握了附近有带电体接地时的逃生技巧;在VR实景式带电作业模拟装置上,孩子们三两配合尝试了500千伏更换单片绝缘子和配网不停电作业,开启了人生第一次“带电作业”。

图片6.png

科普基地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安全用电”的科普课。在2个多小时的学习参观里,60余名小朋友和家长们全程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互动,对学习的电力知识兴趣盎然。

据了解,金华市东苑小学一(13)班的孩子们利用暑期积极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喜迎二十大。本次活动通过历史学习+互动体验的形式,科普电力知识,强化安全用电意识,将绿色节能、低碳环保、智慧电力的理念深深植入孩子们心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全电压带电作业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迎六一电力科普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