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学普及
垃圾发电办法多,垃圾的能源化利用简述
2019-06-05

垃圾发电

《“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制定了到2020年底全国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垃圾无害化处理总能力50%以上的总目标。

垃圾焚烧发电具有能量利用效率高、对环境造成影响小、占地面积小等优势,逐渐发展为垃圾处理市场中的主流技术,享受国家电价补贴。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提出,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吨垃圾上网电量不大于280度时可以享受国家0.65元/度的电价补贴政策。

环保方面,2015年12月31日前现有、自2016年1月1日起现有及自2014年7月1日起新建的生活垃圾焚烧炉,其排放烟气中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氯化氢和一氧化碳浓度需满足1h均值限制和24h均值限制的双重要求,同时汞等重金属污染物按测定均值进行考核,关键污染物指标二噁英类按标准不得超过0.1 ng TEQ/m3。

目前常见的生活垃圾发电类型

01 垃圾直接焚烧发电、供暖、供热

城市收集的生活垃圾运到垃圾焚烧厂,过磅称量,卸入垃圾储存池内,由垃圾吊车混匀,送入垃圾焚烧炉内焚烧处理,高温消毒灭菌无害化,减容减量化。垃圾焚烧产生的烟气、污水净化后排放,灰、渣无害化排放。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由余热锅炉吸热降温,产生的蒸汽向厂区周边设施供暖,向周边企业供热,或自用以预热焚烧用空气、冬季供暖、暑日制冷、净化污水、制备蒸馏水,或引入汽轮发电机组发电自用或外供。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国内于1985年首先在深圳市市政环卫综合处理厂得到应用。

02 垃圾填埋沼气发电

城市收集的生活垃圾运到垃圾填埋场,过磅称量,按填埋作业要求卸到填埋作业面,压实、覆盖,实施垃圾处理无害化。填埋场依次规划填满后整区恢复,复种、复垦、复用。填埋产生的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产生的沼气由预置于地表的防渗层与周边土壤和地下水隔绝,并由垃圾层内的沼气收集管系引出。这些沼气经简单处理后引到沼气发电机组发电或外供。垃圾沼气发电在国内由杭州天子岭填埋场首先应用,运行良好。

03 餐厨垃圾发酵气化发电

如果将餐厨垃圾直接收集后送至养猪场喂猪,餐厨垃圾中的各种细菌会进过生物链传播,从而影响人体健康。将餐厨垃圾简单处理后排至下水道,则易造成较大的污染,导致细菌和病毒滋生。将餐厨垃圾直接填埋的成本低,但会占用大量的土地,并伴随而来大量潲水威胁着水资源安全。对于此,目前较为有效的处理方式是餐厨垃圾经过预处理后经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和沼渣,沼气通过气体净化后通过沼气内燃机进行发电,沼渣和沼液则用于生产肥料出售,解决了处理后副产品对于环境的污染,涉及的主要设备有厌氧发酵罐、沼气净化系统、沼气储气罐和沼气发电设备等。

04 垃圾热解气化发电

城市收集的生活垃圾运到垃圾处理场区,分类处理,剔出不可燃物,降低水分,混匀并预成型后送入垃圾热解气化炉,产生的燃气经适当改质、调配,达到规定的燃气品质和性能,并通过燃气发电机组进行发电,热解炉余热可通过热水进行供暖。气化产生的灰、渣无害化排放,污水经适当处理后排出,产物燃气可自用或外供工业利用与民用。城市垃圾热解气化发电,此类发电技术目前在国内已经有小型的商业化应用。 

(供稿:吕洪坤)


上一篇:全国首个城市能源互联网在浙江建成
下一篇:推进垃圾分类 推动绿色发展——写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