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出版物
《学会动态》(第17期)2018年5-6月主要工作情况
2018-07-12

《学会动态》(第17期)2018年5-6月主要工作情况.pdf

◇ 学会动态

1.第20届中国科协年会清洁低碳重大技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18年5月25日,第20届中国科协年会分会场——清洁低碳重大技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和浙江大学承办。浙江省电力学会和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为会议提供协办支持。

会议以“全球低碳背景下的清洁能源技术挑战和机遇”为主题,通过主旨报告、院士专家论坛和重大技术难题发布会等形式展开交流研讨。来自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出席会议。会议吸引了电力企业、环保企业、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24所高等院校能源动力学院院长等200余位代表参会。

会议组织了“洁净煤技术”和“新能源技术”两场院士专家论坛。在全球低碳背景下,按照中国科协部署,会议承办方针对我国煤炭清洁利用技术进行了前期议题征集、专家评审和会议研讨,总结出十项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以促进我国清洁低碳发展、能源转型和科技创新。

2.学会领导走访常务理事单位

5月29日,浙江省电力学会潘光华副理事长一行专程走访了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华电电科院院长彭桂云出席交流会。

潘光华一行参观了院分布式能源研发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火电技术监督平台及新能源远程诊断平台,详细了解了华电电科院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潘光华表示华电电科院可以借助科技平台的建设,建立合适的科普基地,参与社会公益,提升院的企业形象。

彭桂云表示,华电电科院将持续加强与浙江省电力学会的沟通和交流,拓展申报科技项目及科技奖励渠道,全力支持学会的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同时对浙江省电力学会一直以来对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浙江省电力学会秘书长王继如、副秘书长杨镇杭、华电电科院副院长范炜及有关部门人员参加交流。

3.学会与中国知网签署学术会议文献出版协议

近日,浙江省电力学会与清华大学主办的《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签署了《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CPCD)》合作协议,正式成为中国学术网络出版总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知网)的共建单位之一。

依据协议内容,学会每年通过学术活动产出的会议文献成果将在《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实现网络出版,与此同时,中国知网利用现有平台向学会提供网络信息化服务。

学会举办的历届年会、学术论坛、技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为浙江省、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电力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在普及电力工程科学技术知识、推广电力工程领域先进技术、推进学科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学会产出的学术会议论文集中刊载了各专家学者的科学研究成果,除了在会议现场为学术交流提供方便外,也为科学研究留下了宝贵的阶段性历史资料,这些资料的存留便于后续科技工作者的查阅和参考,为其研究学习和科技创新提供指导,意义深刻。

双方合作,对充分利用国内现有的权威性学术文献整合传播平台,促进学会学术会议文献在海内外的广泛传播,实现学会学术文献的国家战略性保存,推动学会学术文献信息化建设,实现科技类学术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具有深远的意义。

4.学会发布5期技术专辑

学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技术专辑,追踪科技发展前沿,推广普及科技成果。2018年上半年累计出版技术专辑5期,分别由高电压专委会、锅炉专委会、汽机专委会、电力系统专委会和信息通信专委会组稿。

5.《浙江省电力学会2017年度优秀论文集》正式出版

《浙江省电力学会2017年度优秀论文集》于2018年6月正式出版。论文集共收录学会会员撰写的优秀论文75篇,内容涉及电网技术、发电技术和综合管理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学会会员及会员单位的电力科技应用和管理提升方面的主要成果。

◇ 科普活动

1.学会举行“浙江电力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2018年5月,学会在华能玉环电厂科普教育基地和丽水缙云壶镇供电所安全用电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浙江电力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进一步促进各科普基地主办单位对科普工作的重视,推动科普基地面向公众开放,提高科普资源共享度。

2.学会召开2018年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会议暨科普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8年6月20日,浙江省电力学会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暨科普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金华义乌召开。主任委员孔繁钢,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地区学会秘书长,专委会学术秘书,浙江电力科普教育基地领导和工作人员,学会秘书处驻会领导和工作人员共计51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邀请浙江省科协《科学24小时》杂志社社长、总编季良纲作《初心 责任 创新》为题的科普专题培训。

王继如秘书长向会议传达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上级单位有关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电力科普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学会2018年科普工作思路和设想。

潘光华副理事长参加会议并讲话。他介绍了学会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对如何做好学术、科普、科技创新以及组织发展等四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并重点强调:要在新的工作形势下,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提升学会的行业影响力。

孔繁钢主任委员做重要讲话。他回顾了学会2017年科普工作情况,认为学会科普工作亮点多、成果纷呈,多次得到了政府、上级单位的表扬。他强调,科普工作功夫在当下、利益在长远,学会全体理事单位、会员单位要积极转变观点,进一步深刻理解科普工作的重要性,把科普工作放到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地位,以对企业发展负责、对社会进步负责的态度,重视和推动电力科普工作。要求学会各级组织要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创新交流平台和互动平台,把清洁能源和安全用电、清洁用电、节约用电作为下一阶段重点的科普宣传内容,进一步提高学会科普工作水平。

会议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义乌市供电公司创办的智能电网展示厅和义乌“拨浪鼓”电力展示中心等科普基地。

◇ 专业委员会专栏

供电专业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2018年5月31日下午,浙江省电力学会供电专业委员会在杭州组织召开了“浙江省电力学会供电专业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浙江省电力学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新修订的浙江省电力学会章程和浙江省电力学会2017年工作报告。

会议通报了供电专委会2017年工作报告以及专委会所取得的成绩,并就2018年专委会的十一项工作逐一进行了中期检查,对在下一阶段如期高质量完成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根据工作需要,会议讨论并一致表决提出了供电专委会部分人员调整。

在会上,各位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就智能配电网发展、配电网标准化建设、分布式电源对我省配电网的影响和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意见。

会议总结供电专委会将进一步发挥学术交流、研究和转播的平台作用,提供学术的建议和咨询,培养我们学术的人才和成果,群策群力完成专委会2018年各项工作。

◇ 地区学会专栏

温州市电力工程学会参展2018年温州市科技活动周

2018年5月19日,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技术局、温州市科协、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和九三学社温州市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8年温州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大型广场活动”在温州市浙南云谷隆重举行。

本次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结合温州市集合群众需求,为展示科技魅力、推动科技普及搭建平台。温州市电力工程学会与各有关单位积极参加本次的广场活动,展位重点突出电网环保、电力防外破的宣传主题,现场安排相关咨询服务,并发放节约能源科普读本、低碳生活低碳经济、安全用电漫画口袋装、防外力破坏知识问答等资料,吸引了众多市民。此次“科技活动周”一直持续到5月26日。


上一篇:《学会动态》(第18期)2018年7-9月主要工作情况
下一篇:《学会动态》(第16期)2018年1-4月主要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