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15日,第十三届电力工业节能减排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丽水召开。
会议由浙江省电力学会、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安徽省电机工程学会、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丽水市电力学会、浙江省电力学会汽机专业委员会、燃机专业委员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承办。
来自浙江、江苏、安徽、福建四省共16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由浙江省电力学会燃机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天然气高效清洁综合利用学术分会”在14日下午顺利召开。

燃机专委会立足自身专业特点,结合天然气发电优势,邀请了上海电气、国网浙江省电科院、浙能技术研究院、杭锅集团以及浙江省内外燃机电厂等单位专业人员参与讨论与经验分享。

会议由燃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樊印龙教高主持。

浙江省电力学会王继如秘书长到会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燃机专委会近年来在学术交流、技术创新及解决电厂实际困难等方面工作成果,希望专委会积极应对省内燃机电厂现状,充分发挥学术团体的作用,要加强科普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天然气发电,了解天然气的清洁利用对环境的保护作用;要有针对性的提出专业建议,博采众家所长,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做出长远规划。

一、燃气电厂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
上海电气在充分吸收PSM公司技术后,推出了两类新型燃烧器。
LEC燃烧系统
LEC燃烧系统,结合AUTOTUNE控制器的运用,可将GE9E系列燃机NOX排放控制在5PPM以下;
FLAMESHEET燃烧器
FLAMESHEET燃烧器可成功运用于GE、西门子及三菱机组,可将适用燃机机型NOX排放控制在9PPM以下,并将TURNDOWN空间比OEM厂家下降30%。
考虑到浙江省燃机电厂基本没有在余热锅炉预留脱硝模块空间,特意邀请了杭锅集团进行了针对性的脱硝方案介绍。
详细介绍了氨水SCR系统、尿素热解SCR系统与尿素水解SCR系统,目前这些技术能从余热锅炉端有效降低NOX排放,并且已在部分燃机电厂余热锅炉上得到了应用。
燃机的燃烧器低氮改造(吴锋,上海电气)
燃机电厂余热锅炉烟气脱硝系统改造 (孙欣,杭锅集团)
二、机组节能改造技术介绍

结合浙能集团煤机大面积推广高效真空泵组运用所取的节电效果。邀请浙能技术研究院华敏进行相关介绍。

目前大部分电厂的真空泵组为满足机组启动初期快速建立真空的需要,选型偏大,现机组真空严密性普遍较好,实际运行时,运行能耗高、效率低。若在机组正常运行期间,切换到罗茨水环真空泵组,能大大节省厂用电。

右图: 高效真空泵组与传统水环式真空泵节能对比分析
(华敏,浙江浙能技术研究院)
三、能源梯级利用典范-分布式能源
随着国家清洁能源的大力推广,风能、太阳能都得到了极大发展,但这些能源都存在明显的缺陷,就是存在能源输出的不可控性,而天然气作为一个环境友好型能源,调控方便,可与可再生能源配合完成分布式能源的优化配置。
浙能技术研究院罗海华与国网浙江省电科院韩高岩分别从分布式能源系统设计要点和案例与分布式能源发展现状和展望出发,详细对分布式能源系统进行了剖析。
分布式能源具有低碳环保、能源梯级利用、输配电损耗低、供能安全性强、调节灵活、有利于城市电网和气网的双重调峰许多优势,在能源网络中具备独特优势。
高效真空泵组与传统水环式真空泵节能对比分析
(华敏,浙江浙能技术研究院)
燃气冷热电三联供技术发展现状及展望
(韩高岩,国网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

随后进行了优秀论文交流,大唐江滨热电的刘建生介绍了《燃气轮机压气机旋转失速原因分析》,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董光明介绍了《9FA燃机汽缸错位分析》,都从电厂实际问题出发,分享自己的燃机运维中的宝贵经验。

工业余热余压综合利用解决方案
(高占龙,武汉蓝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会议结束期间,主持人樊印龙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此次燃机专委会学术交流会会议内容饱满,包罗了燃机新技术、电厂科技节能改造技术、分布式能源应用、燃机运维技术等多个方面,与会人员都受益匪浅,会议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