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第14号台风“摩羯”刚刚远去,十余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在浙江省电力学会材料专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起来到浙江海宁,共同探秘“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和特种设备来了一趟生动别致的亲子之旅。

在一楼大厅,地面突起的铜雕时间轴,烙刻了特种设备起源与发展的各个时间节点与大事,在静静地诉说着特种设备的历史与变迁。

沿自动扶梯向上,进入3楼展厅,共分三个主题,分别为

在三楼展厅,大家边浏览、边听讲解,了解了特种设备的历史和发展、特种设备的分类和浙江省在特种设备检验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特种设备安全体验区,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同学们亲身体验了电梯故障、锅炉爆炸的场景,并亲自动手操作了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故障排除,真实的声光电效果让同学们兴奋大叫,同时也将安全的重要性牢牢地印在他们脑海中。

随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5D微电影,影片生动地讲述了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乘坐电梯和使用大型游乐设施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午饭后,讲解员小姐姐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活泼生动的安全科普小课程,为同学们介绍了电梯的起源发展、结构安全防护装置以及安全乘坐电梯的小知识。瞧,认真听小姐姐讲课的“熊孩子”也瞬间变成了“乖乖熊”! 

通过1天的学习体验,同学们对特种设备有了初步的认识,提高了安全使用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意识。大家纷纷表示:


“ 在科普馆参观了历史简介、责任之门、安全之门、生命之门,5D电影观影,讲解员讲座之后顺利返回,整个活动很有意义。


”本次科普夏令营科普了有关特种设备的知识、电梯的结构等。自我感觉良好,尽责又有收获。”


“参观了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基地,学习了有关特种设备的基本知识,尤其是有关乘坐电梯、使用公园游乐设施的安全注意事项,对我们真的很有帮助。这是一次有趣、有益的参观学习,以后有机会我还要多参加。”